公告:

成都动物所发挥“两个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都动物研究所 张刚强 2020-02-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点平台成都动物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四川省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广泛动员组织、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各党支部、党小组和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两不误提供坚强保障。 

  一、党政密切配合,迅速安排部署 

  疫情发生后,负责党委工作的副所长施鹏积极发挥“两个作用”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所长姚永刚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指挥,动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其中。通过各部门、学科组、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学生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1月28日,及时成立成都动物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研究所党政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副所长兼任组长。并切实发挥每一位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纪委委员主动监督防控工作,明确发挥“两个作用”主要责任人、监督负责人和联络人。所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要求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所有成员24小时开机,确保遇到问题时能随时沟通决策。 

  1月31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判疫情发展情况,按照中科院及四川省相关工作要求,对研究所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讨论制定了《成都动物所关于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置流程》。会议还决定设立应对疫情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必要的防护用品。 

  会后,根据四川省要求,立即发出将职工春节假期延至2月10日收假,明确离所学生未接到单位通知不允许提前返昆。并以部门和学科组为单元组织全所人员填写假期期间行程和健康状况,全面掌握人员情况;提醒大家务必做好防护;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科研区和学生公寓卫生管理。 

  2月1日、2月4日、2月5日,所党委陆续发出疫情防控通知,并要求各部门、学科组、党支部、党小组将通知精神传达到研究所每一位职工和研究生。 

  2月6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焦点平台成都动物研究所关于发布第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的通知》,明确收假后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及应对措施。 

  2月10日,研究所复工后,根据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工作小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明确将防控重点由假期防控转到日常防控上,坚决执行外省返昆职工居家隔离管控机制,确保复工后不带来疫情的输入和扩散。对疫情防控物资统一管理和发放,进一步加大园区、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部位消毒作业频次和覆盖面。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做好园区进出人员登记,做到凡进必问、凡进必戴、凡进必测,无许可严禁入所。同时要求各部门统筹安排工作,以居家分散办公为主,轮流值班,严防职工聚集和近距离接触。 

  2月25日,研究所再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科院、四川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对研究所全面复工复研疫情防控进行部署。一是进一步完善学生返所预备方案,分年级、分省份、分地区、分期、分批推进学生返所工作,确保安全有序。二是对科研实验活动期间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目前,研究所五个园区按照研究所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复工复研工作。 

  二、科学防控疫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将“两个作用”与工作方案融合。制定发挥“两个作用”和党组织联络值守机制方案等,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就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积极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科研攻关任务。建立“研究所—学科组/部门—学科组长/部门负责人—科研秘书/安全员—学生/职工”五级纵向防控联络机制。 

  党支部主动作为,在战“疫”一线淬砺堡垒。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任务下达以来,科研党支部有关党员自觉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参加病毒溯源应急项目,体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和使命担当精神。P3实验室党小组在疫情危难时刻,急国家之所急,全力推进国家成都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P3实验室)的各项工作。通过团队努力,P3实验室于2020年2月1日获得实验室认证认可,2月26日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活动资质批复,同时完成了P3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各项培训与工作演练,并调配灵长类动物、树鼩等实验动物入场,购置与调拨相关仪器设备,以及开展实验活动相关准备工作。 

  管理部门党支部以服务全所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各党小组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综合办公室党小组根据形势变化和防控新进展新举措,全力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和信息公开等工作。通过所网站和微信群发布研究所疫情防控举措及科普知识,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和政策宣传,让广大职工群众及时了解研究所有关工作进展,大大增强了全所上下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人事教育处党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信息的统计,每天通过微信群组织全所各课题组、管理与支撑部门等报送全体人员相关情况。科研处党小组在负责审批职工入所从事科研工作事宜的同时,重点负责疫情防控攻关项目组织和管理,积极协助P3实验室申报资质认证和新冠病毒活动许可,编印《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快报》七期。预算财务处党小组与人事处配合,全力保障薪酬及时发放工作,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切实做好研究所预算编制工作,为复工后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条件保障处党小组全力做好研究所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实验急需采购实验设备采购工作,在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做好研究所基本建设项目分类、分步有序复工。 

  离退休党支部联合老年之家通过微信群发布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宣传教育、落实防控措施,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离退休党支部正在组织离退休党员、职工抗疫捐款活动。 

  目前研究所按照中组部部署,党支部通过微信正在组织党员为抗疫捐款,这些都是党支部和党员自愿为抗疫出力的实际行动。 

  三、当先锋做表率,彰显责任担当 

  成都动物所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和党组织联络值守的双重职责,24小时在线值守,5位所领导全部取消假期,提前返回成都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同样在疫情防控一线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都有研究所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身影。1月18日,应武汉分院有关单位请求,我所副研究员庞伟和工程师胡正飞携带灵长类动物X光机赶到武汉病毒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灵长类动物模型实验;1月25日,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和P3实验室副主任李明华参加中科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攻关研讨动员会,开展科研攻关。 

  管理部门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1月30日前所有部门负责人返回到成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也在家办公,积极配合部门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六支部蒋秀林、张维、邓楚、徐秀梅、李晓红等同志积极配合居住地村委会、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网络直播等宣传防疫抗疫知识,刘文婧同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各楼道张贴防疫通知,挨家挨户进行家庭成员数量健康状况调查,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支部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刘奇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不让公众对蝙蝠产生误解和不必要的恐慌,以及大众客观公正的认识蝙蝠,作为蝙蝠的“辩护人”,他以一个熟知蝙蝠的科研工作者身份,在此次疫情中为多家新闻、科学媒体撰文,普及蝙蝠相关知识,他通过科学知识普及的方式走在科苑青年战“疫”的第一线。 

  第一支部党员结合疫情防控消毒物品不足的情况,利用部门资源自己配制了一批75%的酒精,亲自送到各部门,并指导大家科学方法正确使用。 

  离退休党支部的几名党员将社区发放给自己的口罩捐给研究所复工一线最需要的人员。 

  还有一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AYOOLA ADEOLA OLUWAKEMI,了解到疫情严重,研究所缺乏口罩资源,2月7日-11日,她和家人一家一家跑当地的药店,然后联系口罩供销商,咨询口罩库存。通过5天的努力和辛苦付出,她和家人购买了2000枚医用口罩寄往研究所。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动物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带领大家扎实防控疫情,所党委及党支部勇担重任、作出表率,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所齐心协力推动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