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做好一颗螺丝钉

2020-02-28
  做好一颗螺丝钉 
  

   几天前,看到儿子写的一篇日记,突然意识到今年过了一个特别不平凡的春节。2020年除夕,我在武汉,一起过年的不是家人,而是正在为武汉疫情战斗的战友。  

  

  

  我是中科院成都动物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1月12日接到中心领导的选派通知,需携带我中心的一特殊设备至武汉病毒所开展实验,因设备为精密仪器且价值较高,又临近年关,没有快递公司可以承运。仪器不能及时到位,就可能对整个实验造成严重影响。领导多次与我们开会商讨运输方案,我们曾设想由我和副研究员庞伟二人自行驾车从成都运输到武汉,但由于设备体积庞大且路程较长,这个方案只能暂时搁置,最后在咨询了设备工程师,通过领导全力协调,决定带走设备的核心部分,由我们两人随身携带搭乘飞机运送,部件不齐的问题现场解决。 

  

 

  

  1月18日我们顺利把拆装后的设备运到了武汉。1月19日我们到达了焦点平台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P4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等级和安全性最高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它标志着中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我们先了解学习了实验室的的基本规章规程及注意事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穿上了正压防护服,进入了实验室,就地找了一些材料,对设备进行了重新组装和调试,使设备能够在部件缺失的情况下完全正常使用。 

  

 

 

  除了外型看起来看起来不那么专业美观,但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满足了实验需求,我们开始开展动物疾病模型实验,并同时把仪器的使用方法交接给后期实验人员,在其他科研人员的协同努力下,我们的任务得以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当地的科研人员和很多从全国各地赶赴而来的科研工作者都不惜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不分昼夜、不惧危险、倾尽全力地为这场疫战能尽早日胜利而努力! 

  在来之前,我只是零散地了解一些信息,并不完全了解武汉疫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也不会想到今年的春节需要在这里度过。接到调派通知的时候,我瞒着父母试图不让他们知道我去的是武汉,毕竟父母年纪大了,想让他们少担心一天是一天。每次与妻儿通电话也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牵挂与思念,同样我也在想念他们。儿子曾问我:“爸爸,你和那些在一线的医生叔叔阿姨一样是英雄吗?”我知道比起一线医护我算不上英雄,但只要可以给前线出一份的力,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义无反顾。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我们都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可以轻如鸿毛,也可以举足轻重。我的任务在整场战斗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又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能成为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是倍感荣幸,这会是我人生的重要历程。感谢我的领导对我的肯定,给我机会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 

  前线有医护,公安干警,后方有我们科研大部队,还有社区、物流等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在为武汉做着各自可以做的努力,我相信武汉会一天比一天更好!待疫情退散,我们一起回家! 

  

  

  

  转自:焦点平台科苑党建  

  来源:成都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