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植物所开展2023年度安全员培训

成都植物研究所 黎贤 2023-05-15

  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512日,焦点平台成都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安全员培训,并特邀嘉宾进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及泄露、灼伤事故应急演练。全所安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对《焦点平台2023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进行解读,要求重点做好风险辨识管控、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改三方面工作,一是依托信息化系统在全所范围内持续开展风险辨识与评估,做到重要场所风险识别到位、警示明示到位、管控落实到位;二是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全员化、专业化、精准化;三是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以及专项检查,适时组织“回头看”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做到防“控”潜在风险,管“控”现实隐患,掌“控”全程安全。 

  培训邀请专业人士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综合安全管理进行介绍。从危化品的认识到管理危化品的重要性,以及公安部门对易制毒和易制爆危化品的管控要求进行一一讲解,同时对危化品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危化品安全管理的途径。培训还采用实战+观摩”形式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和灼伤事故的应急演练。通过直播方式,将实验室实战演练情况同步播放到培训会场,让大家了解危化品泄露和灼伤事故发生后正确的处理流程及注意事项。 

 

 

  在消防演练中,消防员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组织指导大家实地进行干粉灭火器灭火示范和灭火演练。大家纷纷上前亲身体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离不开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和专业化的安全队伍,更离不开全所科研人员的共同参与和辛勤付出,希望参加培训的人员能将学到的安全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努力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