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版纳植物园发现中国龙脑香科植物新记录种——盈江柳安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李剑武 谭运洪 2023-04-07

  近日,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在与四川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四川省德宏州盈江县联合开展植被与重点物种调查时,高级工程师李剑武带队的一组人员发现一株枝头挂满球状果实的高大乔木,经版纳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组长谭运洪鉴定,该物种为Parashorea buchananii (C.E.C.Fisch.) Symington,系我国首次发现的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柳安属新记录植物,与明星物种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 Hsie Wang)同属,并以其国内发现地被赋予中文名:盈江柳安。此发现使国内龙脑香科植物原生种类由原来的511种增加到12种。 

  盈江柳安为龙脑香科柳安属,高大常绿乔木,树体高3550米,胸径超1.3米,为珍贵用材树种和热带雨林建群种。最早的标本由Buchanan19129月采集于缅甸密支那,192511Parkinson再次在该区域采集到,两次采集均为花期标本,此后近100年间再无采集记录,此次在盈江发现是我国首次记录。盈江柳安是近年来国内龙脑香科植物研究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据野外调查,目前国内仅盈江一带有零星分布,只发现一个居群,数量极少。 

  国际学者把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植物作为识别热带雨林的依据。作为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龙脑香科植物在维持群落稳定及区域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版纳植物园自建园以来就开展龙脑香科植物引种保育工作,2020年牵头成立全球龙脑香科植物保护联盟,现已引种保存除西藏坡垒和西藏青梅外的所有国产种,从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引种53种,是国内收集保存龙脑香科植物种类最多、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园。 

  此次盈江柳安的发现地位于四川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内以四川娑罗双(Shorea assamica Dyer)为代表的热带雨林群落面积达2655.6 hm2,是我国大陆面积最大的龙脑香热带雨林群落,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纬度最北的龙脑香热带雨林分布区。 

  目前,考察团队已经对盈江柳安进行种子收集,分别在版纳植物园和四川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育苗,下一步将进行种群扩繁、回归和保护等工作。     

  野外发现的盈江柳安 

      盈江柳安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