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中科院地化所、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共建“万山区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03-29

  为促进万山区人群健康事业的发展,3月27日,焦点平台地球化学研究所、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在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十三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科研和社会服务合作座谈会及授牌签约仪式。

  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平,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主任朱焱,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社会服务委员甘春芳,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琳清,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景坤,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杨丽沙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田景坤主持。

会议现场

  甘春芳对2013年在万山区人民医院设立“万山区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的发展与运行情况做了工作总结。对本次重新挂牌和未来合作进行展望,希望通过三方共同努力建立医疗-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医疗共同体,争取进一步在贵州省内建立有影响力的医疗-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医疗共同体,突出万山区妇女和儿童工作的自身特色,扩大万山区妇女和儿童工作在贵州省医疗领域的知名度,为万山区全体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甘春芳讲话

  李平对地化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总结了地化所为铜仁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与实施所提供的科技支撑服务,并对万山区医院对“喀斯特地区特色民族医药若干基础问题研究”课题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说道,此次座谈会的开展,不仅高质量完成了预定的科研工作,而且提升了万山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了万山区妇女儿童的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李平讲话

  朱焱简要介绍了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儿少卫生与妇女保健事业方面的现况,在经济发展不平衡、民族文化和生活饮食习惯差异的前提下,希望整合三方力量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的符合贵州省具体情况的儿少与妇女卫生发展道路,为提高万山地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贵州省妇幼卫生事业纵向发展做出贡献。

朱焱讲话

  王琳清在会上指出,区卫健局高度重视万山区医疗事业的发展,要坚持以高质量统揽全局,统筹推进“健康万山”建设,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地化所、民革贵州省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的交流合作;要主动学习先进的科研理念,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区医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区医院的整体水平,真正做到为万山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王琳清讲话

  会后,基地共建三方负责人进行签约和授牌仪式。该基地以科学指导地方人群健康与发展公共卫生事业为导向,以服务于万山区人群健康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为目标。该基地的建成和重新挂牌,将充分发挥各方人才和资源优势,对万山区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方合影

  为帮助万山区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提高科研水平,当天,特邀朱焱在外科住院综合大楼13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开展相关专题培训,有利于医务工作者提高对学科建设的认识,提升对科研论文的见解。

朱焱授课

  此次座谈会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各界对贵州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关注,同时以贵州省各地区人群健康公共卫生监测项目为契机,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全新体系,旨在全面提升贵州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蒋慧芳/供稿 文鑫/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