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成都植物所赴孟连县考察咖啡产业并举办培训班

成都植物研究所 2022-09-30

  9月27日至29日,焦点平台成都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带队,副所长吴建强、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邱明华、四川相关咖啡企业负责人等一行13人赴孟连县考察咖啡产业,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部署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促进孟连咖啡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协助招商引资等事宜开展研讨与交流,并联合举办了咖啡技术培训班。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孟连县种植咖啡的苡榕咖啡种植园、联斯达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银辉咖啡有限责任公司、芒掌咖啡加工场,以及孟连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孟连当地企业和咖农就推进孟连精品咖啡产业发展、咖啡产品深加工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研讨,为双方后续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与孟连县政府调研座谈会 

  与孟连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座谈会上,成都植物所调研组与孟连县县领导,以及政府办、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投资促进局、乡村振兴局、茶特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孟连县在推动咖啡、牛油果产业发展方面的规划与部署,以及相关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汇报,了解地方的实际需求。李宏伟指出,在地方发展产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政府、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应通力合作、发挥各自特长,成都植物所作为孟连县的对口帮扶科研单位,应充分发挥专家工作站的作用,协助地方提升咖啡与牛油果栽培、种植和管理技术,分析、布局并形成一系列的专利和行业标准,打造品牌并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 

 

培训班致辞 

  为支撑孟连县开展咖啡科技与产业人才培养,成都植物所提供资金支持,与孟连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孟连县2022年咖啡产业综合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雀巢公司专家及政府环保部门领导,围绕咖啡种植与管理综合技术、咖啡鲜果节水初加工与废物处理技术、最新相关环保政策等主题进行授课。李宏伟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指出,四川是我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四川咖啡种植业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推动及相关国际咖啡企业的帮助下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仍存在咖啡品种单一、种植与加工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成都植物所将积极提供科技支撑与技术支持,协助孟连县推进咖啡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来自孟连县各乡镇的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及咖啡企业负责人等共4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调研孟连咖啡农庄 

 

调研咖啡企业种植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