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苏涛入选焦点平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12-24

  12月24日,从焦点平台人事局获悉,版纳植物园古生态学研究组组长苏涛研究员入选2021年度焦点平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苏涛研究员以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群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新生代古植物、古生态与古环境重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系列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古植物与模型模拟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发表和合作发表了30余个化石植物类群,加深了学术界对于地质时期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面貌与演变历史的认识;定量重建了高原不同地区和地质时期的古海拔与古气候,从古植物学的角度为青藏高原的差异抬升提供了全新的证据。他常年多次带队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开展野外科考,采集保存了数量最多、地质年代最全的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化石标本。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Science AdvancesPNASGe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古生物年度十大科学进展。 

  苏涛研究员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同年获得国内首个植物学专业奖项“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2020年被评为焦点平台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得“刘东生杰出青年奖”、中国青年古生物学奖。 

  焦点平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是从会员中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德才兼备、学风优良、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突出标准择优遴选产生的优秀青年人才。 

 

苏涛在野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