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版纳植物园就“如何实现陆生植物零灭绝”发表综述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姚昕、郁文彬 2023-08-18

  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植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物种正在缓慢丧失,对此人们早已达成应该对植物多样性进行积极保护的共识,并且在保护实践行动和相关政策制定方面已取得许多成果。然而,相比于动物保护工作,我们在植物保护上的投入仍然较少。与此同时植物在其生命周期中存在许多与动物不同的特殊性这使得我们需要在基础理论和保护实践上开展针对性的研究服务于国家关于加强植物保护的政策制定,进一步提升植物保护的成效。在植物保护已取得一定成果,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植物保护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围绕这一问题,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的高力行研究员,Trends in Plant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综述性论文,对植物保护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未来工作思路

  植物在众多方面为人类生活生产提供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它们不仅为我们提供食物、药物、木材、纤维和燃料,还在许多生产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植物不仅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源,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基本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例如固碳、清洁水体、水土保持等)。然而,近期研究估测,目前仍有大约21%—44%的维管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相较于动物保护工作,植物保护工作仍然面临资金和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许多植物种类丰富的地区缺乏充分的本底调查,加之不同地区植物标本馆在标本数字化方面的进度不同,以及错误鉴定、早期标本采集信息错误解读等因素,导致缺乏全面、准确的野外分布数据,造成全球、国家和地区水平的植物保护现状评估工作都进展缓慢这一现象在物种丰富但经济欠发达地区尤明显(例如热带地区)。  

  通过各类迁地保护措施,已成功保护了相当数量的植物种类然而,这些保护工作大多是在物种水平开展。为了尽可能完整保护植物的遗传信息,需要保护不同分布区、不同生态环境下的种群考虑到有限的保护资金和空间,需要对植物保护工作提出更加精确、综合保护要求。  

  就地保护无疑是最理想的保护方式,就地保护依赖各类保护区而保护区在划定时往往主要考虑保护特殊的景观类型或者脊椎动物种类,对濒危植物的考虑较少。针对濒危植物的分布情况,设立面积相对较小的植物重要区域Important Plant Areas或微型保护区Microreserves能以相对小的成本实现对某些濒危植物针对性就地保护。  

  对于野外极度濒危的植物,应同时开展迁地保护工作。目前已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植物种类被迁地保护到各类植物园中,主要是移栽到温带地区植物园。但大多数植物园在移栽时,并未考虑近缘种近距离种植可能带来的基因污染问题。将脱水后的种子保存在种子库的低温环境中,是一种常见的迁地保护方式,已保存了超过17%的植物种类。然而,仍有大约10%的植物因种子对简单的脱水和冷冻方式敏感顽拗性种子recalcitrant seed)),不能通过种子库的常规方法保存。  

  综合各类植物保护方法,未来的植物保护工作应积极采用各类方法的优点,开展综合保护,以实现在有限的迁地保护空间中,结合种子库等各类保护设施,保存能代表植物完整遗传信息的多个植物个体。  

    

  版纳植物园对西双版纳种子植物物种保护等级进行全面评估秦瑞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