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成都动物所揭示高原人群血氧饱和度的未知表型模式

成都动物研究所 和耀喜 2023-08-01

  血氧饱和度(SpO2是血液中氧气和血红蛋白结合的容量占全部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氧气的浓度。在高原低氧的环境中,SpO2是表征人体内可用氧的关键参数,也是评估个体适应高原环境最重要的生理指标之一。在平原地区,正常人的动脉SpO2为97-100%。当该水平低于90%,则被认为是低氧血症。高原地区氧分压降低,人体摄入氧减少,SpO2会明显下降。低SpO2会带来一系列的生理性低氧血症,包括疲乏、无力、胸闷、头晕、气短和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长时间持续低SpO2还可能引发肺水肿和肺动脉高压等高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以往关于高原人群SpO2的表型模式存在较大争议,多数研究认为世居高原的藏族人群比移居高原的汉族人群具有更高的SpO2。但由于缺乏生活在高原的平原人群数据,这一说法一直以来没有得到严格的检验。 

  为了揭示高原人群的SpO2表型模式,焦点平台成都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宿兵团队、西藏大学医学院教授崔超英及青海省高原医学科学研究所院士吴天一团队合作,系统比较了生活在海拔1120米至5020米的5929名藏族和1034名移居高原汉族(在西藏生活一年以上)的血液SpO2水平。研究结果发现,在相同海拔的高原地区,汉族SpO2反而显著高于藏族海拔3000-4000米),汉族的SpO2均值为90.30%,藏族为88.67%,统计检验非常显著P=1.9×10-14。为了检测高原汉族更高的SpO2是否带来了更好的高原生理表现,研究团队使用协变量调整线性回归模型评估了SpO2与血红蛋白浓度和肺动脉压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不管是高原藏族还是汉族,血红蛋白浓度和肺动脉压与SpO2皆呈负相关,即更低的血红蛋白浓度和肺动脉压与更高的SpO2相关。然而,研究团队发现在同一高海拔地区(比如海拔3660米的拉萨),汉族的慢性高原病患病率明显高于藏族,包括红细胞增多症(汉族8.7%;藏族1.0%)和高原肺动脉高压(汉族20.9%;藏族6.5%),提示高原汉族较高的SpO2很可能是通过生理代偿来维持的。 

  以上研究首次发现,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汉族人群通过长期的高原习服后,可以达到比高原藏族人群更高的SpO2水平。这一发现有三个重要推论,首先,尽管移居高原的平原人群可以达到较高的SpO2水平(≥90%),但往往伴随着较高的慢性高原病发病率,因此仅用SpO2单个指标不能很好地评价人群在高原的生理状态。其次,尽管藏族人群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应高原的人群,但就SpO2而言,藏族人群的适应可能仍然是“次优”(sub-optimal)的,他们可能仍处于自然选择作用的过程中。第三,尽管有报道称安第斯高原人群在高原地区生活了很长时间(约1.1万年),但从SpO2和血红蛋白浓度等指标来看,他们的表现与长期习服的高原汉族更相似,而不是高原藏族典型的遗传适应模式。 

  近日,以上研究成果以High Arterial Oxygen Saturation in the Acclimatized Lowlanders Living at High Altitude为题,作为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于Phenomics。成都动物所副研究员和耀喜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宿兵为文章的通讯作者。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中科院青促会和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文章链接:

  

  图1. 高原人群血氧饱和度的未知表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