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研究发现与蝙蝠相关的致病真菌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成都植物研究所 Peter Mortimer 许建初 2023-05-06

  众所周知,蝙蝠携带着各种病原体,包括亨德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蝙蝠还可以传播真菌病原体,例如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肺囊菌,食虫蝙蝠也可以携带感染猪和人类的冠状病毒。山地洞穴是蝙蝠的重要栖息地,而人类活动干扰包括旅游探险、农业扩张与栖息地破碎化正严重干扰蝙生存空间增加蝙蝠作为人类疾病传播媒介的概率。

  近日,焦点平台成都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团队Peter Mortimer研究员与香港中文大学的Alice Hughes教授带领一支由真菌学家、生态学家和生物医学科学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调查了西南山地蝙蝠洞穴生境,发现与蝙蝠相关的致病真菌对人类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生态与健康领域期One Health 

  为了应对与蝙蝠相关的健康风险,研究团队建议1)保护城市与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蝙蝠自然栖息地,避免栖息地破碎化,建立生物隔离墙与生物廊道;2)开展公众教育,限制和规范公众进入山地洞穴与蝙蝠栖息地;3确保洞穴探险装备与着装防护符合生物安全标准4)加强采矿活动等的环境监管,以防止扰乱蝙蝠生境与蝙蝠的无序迁移。该文章特别强调了人类健康的生态学途径跨学科合作的必要性,并进一步指出预防是减少人类动物传染性疾病风险的最有效方法。 

  

 

1 蝙蝠及其相关真菌的栖息地和生态互动。蝙蝠洞穴昆虫、人类和真菌均可以在栖息地上被发现并传播。栖息地有助于促进真菌、蝙蝠、蝙蝠寄生虫和其他哺乳动物之间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