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推出“博物系列·自然笔记”第二期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文/刘永红、张杜鹃;图/张鹏 2023-04-24
  4月21-23日,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推出“博物系列 · 自然笔记”第二期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为“酷虫世界 · 自然笔记”,勐腊县象明小学32名师生参与了本期活动。
  4月21日,版纳植物园刘永红带领孩子们走进百香园探秘美丽的斑粉蝶,从认识寄主植物五蕊寄生、澜沧江寄生、离瓣寄生开始,在枝叶间一起寻找斑粉蝶的卵、幼虫、蛹,在林间观察识别、记录版纳植物园常见的报喜斑粉蝶、优越斑粉蝶、红肩斑粉蝶,以及有趣的求偶行为。
  4月22至23日,版纳植物园马泽豪带领孩子们走进藤本园、沟谷雨林观察记录榕果、榕小蜂、黄猄蚁之间有趣的协同进化关系,识别常见的蜻蜓、并观察蜻蜓点水及雄虫领地行为,探索发现巨红蝽、纹蝽、拉缘蝽从卵、若虫至成虫的不同虫态。
  昆虫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是自然界中最繁盛的动物,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博物系列·自然笔记”活动得到“国科大春分工程·多彩雨林生态版纳”项目的支持,旨在依托版纳植物园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强大的科研科普师资力量,引导当地青少年发现多彩雨林之美,培养当地青少年对自然环境的敏锐观察能力,科学记录家乡生物多样性现状,关注家乡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
 

活动合影
 

户外探索发现
 

“酷虫世界 · 自然笔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