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四川省自然保护地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元江举办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贺赫、赵江波 2023-04-01
  为提高四川省自然保护地科研人员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人才团队,加强各保护地的了解和合作,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于2021年10月开始实施“四川省自然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并面向四川全省自然保护地的一线科研人员举办“四川省自然保护地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按照培训计划,第四场初级班于2023年3月27日至31日在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
  本次培训主题为植物识别,为期五天的培训班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两部分,将理论学习和户外实践进行紧密结合,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植物分类、通过营养器官认植物、植物志的使用和相关文献查询、四川植被多样性、标本的制作和查询等。教师团队由版纳植物园谭运洪正高级工程师等人组成。共有来自四川省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2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40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以现场的考试成绩为依据选拔出13位学员进入中级班学习。至此,“四川省自然保护区人才培养计划”的四场初级班全部结束,一共选拔出22位鸟类学优秀学员和30位植物学优秀学员,这些学员将进入中级班学习。
  作为版纳植物园的“系列精品培训计划”,该培训班采用了进阶式选拔的培训方式。通过这四期初级班的考核,将从中选出约一半的优秀学员参加中级班。“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科研人才培养计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为四川省自然保护区重点培养一批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研究骨干,助力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
 

培训班合影
 

野外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