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版纳植物园成功举办第十届观鸟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赵江波 2022-11-22
  11月17日至20日,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成功举办第十届观鸟节。本届观鸟节主要由24小时观鸟比赛、科普讲座和摊位展示三个环节组成。
  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6支队伍参加本次观鸟比赛,所有参赛队伍在24小时的观鸟比赛时间内共记录了164个有效鸟种,其中来自浙江的“雀跃自然队”和来自北京和深圳的“推鸟+画眉观鸟队”以100种鸟类的成绩取得本次鸟赛的并列第一名,来自北京的大学生观鸟队伍“北京飞羽”以89种鸟类的成绩取得第三名。版纳植物园观鸟节从第五届开始引入鸟赛环节,本届无论是鸟赛记录鸟种总数或冠军队伍记录鸟种数量均创造了新的记录。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队”记录到的白眶鹟莺为版纳植物园鸟种新纪录,也将版纳植物园的鸟种数量增加至311种。“冬行自然探索队”记录到的小盘尾被评定为本次鸟赛的“至尊鸟种”。为了鼓励参赛代表分享观鸟的喜悦,本次设置了“最佳分享奖”,来自成都的“乡野走廊自然学校”因分享的次数和鸟种数量名列前茅而获得该奖项。
  科普讲座也是本次观鸟节的亮点,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中山大学鸟类学教授刘阳、盈江观鸟协会创始人曾祥乐、《博物》杂志插画师郑秋旸、欧帝生光学代表尤信翰分别带来题为《 用影像保护自然——从爱鸟少年到野生动物摄影师》、《中国鸟类物种1500+》、《四川的鸟类多样性》、《鸟类艺术心得分享》和《观鸟望远镜选择与保养》的科普讲座。科普讲座环节可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参与,共计有近千人次参与其中。
  本届观鸟节的摊位展示环节吸引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鸟类观察、广西科学院、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深圳红树林基金会(MCF)、读库、璞玉书店、西南山地工作室、欧帝生光学等22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机构参加,各机构带来精彩的互动活动,丰富的宣传资料和精美的文创产品受到了自然爱好者的广泛好评。为了促进参展机构与公众的交流,本届观鸟节设置了“最受欢迎摊位奖”,经过观鸟节代表和现场观众的投票,最终源野志+森林低语工作室、深圳观鸟会和勐仑八色鸫代表队荣获该奖。
  版纳植物园2011年开始举办观鸟节活动,经过11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轻松愉快的观鸟氛围中增加个人鸟类新记录,并因此在自然爱好者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本届观鸟节共收到40余条报名信息,最终有22家机构通过筛选参加活动。另外,本次观鸟节得到欧帝生光学的赞助和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的技术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观鸟节代表合影(段其武 摄)


观鸟比赛环节(肖晓波 摄)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为鸟赛优胜队颁奖(段其武 摄)


“读库+璞玉书店”丰富的自然博物类书籍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和购买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为“最受欢迎摊位奖”颁奖(段其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