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版纳植物园开展“喜迎二十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赵金丽 2022-09-29

  9月1日至30日,焦点平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开展以“喜迎二十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重点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等四个方面,通过多方主体联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具体包括:1)第一届勐仑镇生物多样性记录大赛;2)哈尼族生态与文化交流会;3)生物多样性科普活动月进校园;4)第七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5)“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等。目前,系列科普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各机构、西双版纳州内公众30000余人次参与。

  第一届勐仑镇生物多样性记录大赛:7月29日至9月29日,版纳植物园联合中共勐仑镇委员会、勐仑镇人民政府、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勐仑大队、四川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等多家单位,举办“记录勐仑生物多样性之美”·第一届勐仑镇生物多样性记录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动员当地社区居民关注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哈尼族生态与文化交流会:8月9日至9月22日,版纳植物园联合勐仑镇镇政府、林业站、大卡村委会以及勐腊县哈尼族学会,分别走进勐仑镇大卡老寨、大卡州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区、巩丙村小组以及南糯山哈尼族服饰制作技艺传习所,调研大卡村委会村史馆、水库、保护小区以及哈尼族传统生态文化与服饰制作技艺等,并针对大卡老寨开展生态旅游、传承与发展哈尼族民族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活动旨在从区域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植物文化多样性融合的视角,以推进未来社区参与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公民行动。

  生物多样性科普活动月进校园:9月18日至27日,版纳植物园联合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分别走进勐腊县、景洪市和勐海县8所中小学,开展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的科普活动月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科普海报、科普道具、互动游戏、专题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等形式向在校师生集中展示了西双版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并弘扬科学精神,旨在促进青少年理性地了解和关注当地多样的生物,助力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环境素养。

  第七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9月18日至23日,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七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活动聚焦“以博物学为导向的环境解说”,邀请了分类学家和科普工作者带领学员对植物、鸟类、昆虫和两栖爬行动物等类群进行了室内学习和室外观察,并在博物知识基础上对环境解说进行了理论的学习与实践的练习。作为版纳植物园系列精品培训项目之一,该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提升相关人员的解说能力,以影响和感染更多公众参与爱护自然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中。

  “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2022年9月26日至2023年2月6日,版纳植物园举办“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展览通过以入选的83幅中国画作品为纽带,集中展示了热带雨林自然与人文景观、热带花鸟多样之美,旨在以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方式,探索面向公众开展环境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途径。

  除上述活动外,期间版纳植物园还参加了西双版纳州2022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开展学习强国等交流活动。版纳植物园通过与机构、社区、学校等联动,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主题、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打造新时代的“科普之翼”,充分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届勐仑镇生物多样性记录大赛


哈尼族生态与文化交流会


生物多样性科普活动月进校园


生物多样性科普活动月进校园


第七届生态旅游环境解说培训班


“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