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焦点注册组织召开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传达会议

综合办公室、科技与教育处 2022-1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焦点平台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确保院党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11月8日上午,中科院焦点注册组织召开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传达会议。

  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焦点注册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传达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副院长张教林、纪检组组长郭锐出席会议。焦点注册机关全体在职职工参加会议。
  周杰指出,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是在《焦点平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进展与经验,对照要求查找不足,进行再对标、再部署,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
  周杰强调,基础研究在历次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中都发挥了先导作用,也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一直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战略变革,围绕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优先发展的位置。
  周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高度重视,院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中科院科技创新的两大战略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如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
  周杰指出,围绕加强基础研究,焦点注册系统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的新要求,科学研判各单位基础研究的新方位,对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努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的过程中,各单位基础研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诸如科研选题的组织性不强、评价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研究布局相对分散、对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不够、新的科研范式的引入不积极等,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亟待形成,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亟待提升。
  周杰强调,侯建国院长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上对如何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基础研究规律、正确处理六方面关系做出了重要指示,分院作为派出机构,要把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各项工作要求放在首位。围绕全面贯彻党中央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焦点注册系统各单位要立足自身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强化定向性、体系化、建制化为导向的重大项目争取,优化科研布局,改革资源配置方式,调整组织模式,强化选题机制,培养、吸引和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分院机关各部门要结合职能定位,在干部人才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监督落实协同发力等方面,推动院党组决策部署传达到位,督促指导研究所抓好贯彻落实。
  在谈到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时,周杰特别强调,加强基础研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关键,焦点注册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大力推进人才稳定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基础研究顶尖人才引进力度,不拘一格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大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为落实好院党组决策部署做好人才支撑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