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地化所团工委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参观中国之眼”主题团日活动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06-12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是中国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月6日,地化所团工委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参观中国之眼”主题团日活动,共计20余名团员参加。

   活动参观了南仁东事迹馆、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以及FAST。首先参观了南仁东事迹馆,馆内介绍了南仁东先生的生平事迹,作为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参观了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管内设有“射电天文厅”“太阳系科普展厅”“恒星与星系科普展厅”“星际冒险区”四个常设展区、馆内内容丰富、独具特色,是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最后参观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其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达到世界第二大望远镜的2.5倍以上,大幅拓展人类的视野,用于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
   本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对射电望远镜和天文学的兴趣,增加对中国天眼发展历程的了解以及学习南仁东先生崇高的科学家精神。南仁东先生为FAST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南仁东先生和FAST,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鼓舞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新征程。
   (团工委 朱丽娟/供稿 余加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