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地化所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读书班形式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05-08
  5月6日下午,中共焦点平台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读书班形式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科院焦点注册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锐列席指导,所领导、党委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机关部门正副职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会议现场

  陈敬安作题为《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焦点平台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推动研究所科技、教育、人才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所长冯新斌从三方面交流了学习感悟,一是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充分理解总书记给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重要意义;三是地化所如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的思考。他指出对比党中央、院党组对我院科技创新的要求,地化所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定向性、体制化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紧迫感不强等方面。他强调党支部要加强学习活动的组织,使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上来;研究所要加快两个国重重组工作,大力宣传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引导科技人员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改革分类评价制度,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实现做出地化所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结合研究所工作,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是改革发展的根本”“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保密意识 筑牢保密防线”“执纪审查安全”等方面作题为《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科院焦点注册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锐对地化所领导干部领学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是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面下功夫;三是在推动改革促发展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