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延安学习心得体会(二)

党办 2023-05-06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提高焦点注册机关及系统单位党务骨干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焦点注册于4月17至21日在陕西延安干部学院举办系统党务骨干暨机关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焦点注册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教林带队,系统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和党员代表近70人参加培训。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参训学员们深受“延安精神”的洗礼和感召,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要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的前进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此摘录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
  成都植物所分类室第一党支部书记 谢雪丹: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共产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作风,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通过博物馆和展厅中展出的历史照片不难看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丘陵植被很少,大多山头光秃秃的,但现在到处都是绿色山头,植被覆盖度显著提升。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荒山变绿地的背后,是共产党和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他们没有向大自然妥协,而是用积极态度面对问题,用实际行动打倒困难,他们不怕流汗、不怕流血。若不付出极大的努力,哪里来的绿水青山。除了植被给人深刻印象外,在有限平地的特殊地形和恶劣气候环境条件下,延安人民不等待不抱怨,充分发挥人民的集体智慧,目前延安交通方便,有平坦的高速路、快捷的高铁,城市道路干净整洁,部分红色旧址开发为红色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延安精神在本地人中代代相传,吸引更多的人们将延安精神带出去,弘扬出去。我相信延安精神定会激励和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
  成都植物所植化室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和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更需要认真研讨学习。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领域面临诸多卡脖子的关键问题,我们现阶段应该丢掉幻想,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作风,向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我们如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特别是如何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更值得每个科研工作者认真思考。弄清国家事、如何承担国家责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研讨,打破常规科研中的碎片化选题,聚焦主职主业,集中力量发挥科技创新大团队的优势,攻关有挑战的课题,国家需要的课题。
  成都植物所植化室第二党支部书记 耿长安:学习延安精神要敢于担当,真正承担起“国家人”的主体责任。在国家不同时期,共产党员有不同的责任,由最初的通过革命斗争,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产党员应始终走在前列,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民族复兴的重中之重,国家对科研人员有了更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焦点平台的科研人员要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对中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深刻领会“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主体责任和要求,在思想上实现由“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到“国家需要我做什么”的转变,积极围绕国家需求,承担国家任务,做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解决国家真正的“卡脖子”问题,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学习延安精神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情怀。在延安时期,我们党面临了最严酷的外部封锁,在军事和经济等诸多方面都遭受了巨大困难和严峻考验。在这一时期,全党上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实现了在艰难条件下的自力更生,并带领全国人民最终走向革命胜利。同样,我们国家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在诸多领域面临技术封锁。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真正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做出来,才是我们实现国家复兴的唯一出路。因此,我们科研人员要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榜样,潜心研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工作,攻坚克难,做出自己的贡献,扛起“国家责”的重任。
  成都植物所植化室第三党支部书记 颜秉超:当下,我们基层开展党建工作,往往在传达上级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方面只知道照本宣科,不重视讨论交流,更在理论指导实践方面下功夫不够。常常把科研工作和理论学习当成两回事,所谓“两张皮”。过去,我党能够实现党指挥枪,实际上就是做到了党建和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统一。现在,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一个集体,认真践行党建和科研的结合,也是一回事。因此,应该增强活学活用意识,同时解放思想。如何把科研业务做好,如何解决好制约科研创新各环节链条的共性问题,就是做到了坚定正确的正确方向,就是实事求是。现在所处环境和发展任务和以前不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仍然是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调整的制胜法宝。
  成都植物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书记 李巧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延安精神所代表正确方向,牢记延安精神所贯穿的服务宗旨,发扬延安精神所包含的崇高情怀。第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理想信念作为支撑。延安作为近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总后方,它不但以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永载史册,更是为当下新时代发展新格局的构建提供了有力参考。党员干部要勇挑时代重担,学习和弘扬延安时期革命先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担当,把这份历史担当转化为当下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时代担当,敢想敢干、实干为先。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国内外形势,都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党员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带着问题深入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第三,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要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理念,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当作自己的事,多为大家做暖心事、贴心事、好心事,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处,持续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第四,发扬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延安时期,革命先辈们塑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毛主席亲自下地种菜,周总理成为纺线能手......我们要不断顽强拼搏、创造,从容面对当下国内外不稳定局势,去应对未来一切有可能的风险挑战。同时,要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作风,严惩腐败,坚持零容忍态度、刮骨疗伤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
  成都植物所种质库第二党支部书记 段元文:除了深刻学习和领会延安精神,本次培训还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参观过程中穿插陕西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多位老师的现场授课,让我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奋斗形成了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思想。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的地方,从实地了解了总书记在下乡插队期间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如何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点、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引领群众向过上好光景奋进。在梁家河村,总书记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成都植物所纪委委员、植物园党支部书记 冯石:延安是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从精神中滋养初心,从精神中汲取力量,结合着植物园的岗位工作,查问题、找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从生活小事中的感悟,转变态度和思想。延安的水资源短缺,物资缺乏,老百姓想喝一口干净的水都是奢望,今天的我理当居安思危,从自己做起,影响身边人,珍惜资源,这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有道理的,需要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我的岗位是负责成都植物园的科普和开放工作,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要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如何做人民的贴心人、知心人,为游客做好服务工作,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细节中,这是很重要、很关键的,我们的这个单元是植物园的形象、宣传和展示窗口,我也计划把这作为植物园党支部党建工作与园区业务工作重要结合点,抓实落细,带动支部党员同志和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见实效,这也将是一个长期命题和考验。如我们学习中所喊出的那样,“延安之行、砥砺前行”,延安留给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把人民刻在心中,我相信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了正确的方向,终有一天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成都植物所植物园党支部副书记 蔡磊:在延安,我学习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抗大精神、参观了抗战的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凤凰山、党的七大会址杨家岭、革命圣地的标致和象征宝塔山、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成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陕北江南南泥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7年所在地梁家河。当年毛主席指引大家,铸就延安精神的主要特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巨大的动力源泉。作为知青,习近平同志在延安梁家河插队7年,为老百姓做了扎扎实实得实事,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成都植物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 谢建磊: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我触动比较大的是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由于战争的消耗、日军的扫荡、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及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了延安物资十分匮乏,陕甘宁边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党中央的领导到普通士兵都积极投入到了生产自救的队伍中。特别是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疆拓土的事迹更是家喻户晓。刚到南泥湾的时候,三五九旅就秉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住的地方,他们就自己挖窑洞;没有鞋穿,他们就自己动手编草鞋;没有生产工具,他们就到处捡废铁生产工具……在“一把撅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中,通过三年的努力,不仅实现了部队物资的自给自足,又通过大生产运动保证了党中央后勤生活给养,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有创造精神”,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这样的精神不仅支撑了南泥湾,也激励着整个边区的共产党人和群众,使得整个陕甘宁边区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成都植物所研究生处副处长 柳建军:延安精神是我党长期的革命期间形成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柱,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必须时刻学习和借鉴的精神宝典。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必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做文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落细。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汲取实干担当力量,将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结合起来。